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

Homework 3-27-2009

Read the following paper.

Steven J. Vaughan-Nichols “Will Mobile Computing’s Future Be Location, Location, Location?” IEEE Computer, February, 2009. pp. 14-17.

Summarize the paper in Chinese.



LBS(Location-Based Services),適地性服務是一種以位置為基礎提供的行動服務,早期主要應用於特定的緊急救援或外勤人員的管控,隨著全球衛星定位系統(GPS)手機及可攜式導航裝置的普及,加上行動網路與GPS結合的輔助式GPS(AGPS),可以提供精確的行動定位功能,逐漸進入大眾消費市場。

LBS的主要應用:尋找鄰近資訊、行人導航、汽車導航、人身安全、人員與車隊管理、社群交友、區域廣告及折價券推播等,GPS導航只是最常見的應用之一。

以上是我找的有關LBS的基本解說,因為原來提供的原文,閱讀上有障礙,所以我上網去搜尋一些有關於LBS的解說,並加上自己心得。

我認為像是有些地區性促進觀光也可以利用LBS,讓民眾在進入該地區時及時收到訊息,以達到宣傳效果。

以我個人經驗,之前在市區逛街時,就曾經收過簡訊,內容是某家店的宣傳廣告,當下,就想起上課介紹過的LBS,加上前些日子看新聞有提到國外開始應用LBS,經過街道時會立即提供每家店的介紹及優惠訊息,不過有人擔心隱私問題,但我認為,只要做好加密動作,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,畢竟我覺得,就算有機會外漏資料,也比台灣的詐騙集團要弱的多了。

回到主題,現在新型手機大部分都有GPS,就算沒有GPS,也能利用基地台(Cell-ID 是全球使用的識別碼,每個基地台都有一個唯一的ID)來做定位。

現在不管NOKIA、SONY又或者是GOOGLE,都在積極的開發程式輔助LBS的應用,例如說google map在手機使用上面,雖然導航效果有限,但是在當下需要地圖時,有AGPS輔助下,定位快速,可以馬上知道附近路名,可是在山區就有可能會有誤差了。

在未來跟環境的互動上可以更加密切,例如踏入我們學校,可以收到全人通識活動或表演的訊息,又或者踏入學校圖書館,會通知書籍紀錄等等,行動通訊的功能可以更多樣化,讓手機不再只是聯絡或遊戲的工具,而是更有人性的隨身管家。

沒有留言: